野火

风昊

【弘杨】择日疯

轻悬疑   but真的不恐怖

bgm: 想象 (见🍎)

本质无差   有年操      医学知识都是我编的   不要深究不要深究不要深究错误的话评论区告诉我 

是黄子a凡    不是黄子屁话多 

问就是赌输了    @暴躁东北强哥 哥我写完了宁看宁的(doge) 

 

 

 

档案213   2017.11.6     初诊    对象:黄子弘凡 

初步判断:人格分裂 

病症程度:中度 

可沟通程度:100% 

可治疗程度:60% 

病人配合程度:80% 

医生笔记: 

 

 

病人叫做黄子弘凡。 

 

 

我第一次遇见这么理智的病人。黄子弘凡很年轻,约莫只有二十一二。看起来像是还在读大学的学生,下颌线还很锋利。他入院一周,没有把危险物品藏在枕头底下,也没有把药片丢进马桶里冲走,相当配合医院工作。他的逻辑很清晰,口头表达能力很强,条理清楚,提的问题也能够快速反应。对于我做的一些相关检查积极配合,甚至还能指出我操作上的错误。几乎与正常人别无二致。若不是他亲口告诉我“医生,我有精神分裂症。”我会把他当做骚扰医生的无聊人。 

 

 

但是他坐在我面前,眼神清明,口齿清晰,语气坚定:“医生,我得了精神分裂症。” 

 

 

他开始对我描述他的病情。 

 

 

“你何以得知自己患有精神分裂症?” 

 

 

姓黄的先生并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:“高杨——呃,我的副人格,是我的爱人。” 

 

 

我心下惊诧。主人格能察觉到副人格的情况很常见。但爱上副人格……听上去像句玩笑话。 

 

 

黄先生似乎是看出了我的迟疑:“医生先生,请您不要感到惊骇。或许您会好奇,我们的相处模式及如何交谈、恋爱的——我们都知道彼此的存在。大部分时间是由我来操控身体,但偶尔杨杨会把控制权拿过去。虽然我们不能直接交流,但他会给我留下纸条,或是做一些特殊的标记。当我醒来以后,便能看到他给我留下的信息。” 

 

 

我在笔记本上草草记下一些笔记。 

 

 

“您能简单描述一下您的副人——呃,爱人吗?” 

 

 

“杨杨是个跟我截然不同的人。很爱干净,很规规矩矩,性格也很好。我已经打算和他生活一辈子。” 

 

 

“那您为什么还要来治疗?”我问,“从我们的交谈中,我能看出病症对您的思维、生活没有产生任何影响,您完全拥有自我生活能力,接受治疗反倒可能会让您的爱人消失。您为什么这么做?” 

 

 

他朝我微微一笑。“医生先生,我想您弄错了一件事情。” 

 

 

“我并不是来治病的。我是来给我爱人治病的。” 

 

 

我眼前发黑的老毛病又开始发作。 

 

 

档案213   2017.11.12     二诊   对象:黄子弘凡 

 

 

病情判断:人格分裂    妄想症 

病症程度:中度 

可沟通程度:100% 

可治疗程度:30% 

病人配合程度:40% 

医生笔记: 

 

 

“医生,又见面了。”刚进来的黄子弘凡对我点点头,拉开椅子坐下。“我们上次的交谈很愉快。聊到哪了?” 

 

 

我低头翻着笔记:“您谈到您给您的爱人治病了。能说说您爱人出了什么问题吗?” 

 

 

他摸摸自己的耳垂——我这才注意到那里有个小小的耳钉:“我能感觉到……我的爱人沉睡的时间越来越长。” 

 

 

“哦,”这挑起了我的兴趣,“您仔细说说?” 

 

 

“该怎么和您描述……正常情况下,我爱人会待在我身体的某个角落,不会有什么举动,但如果我呼唤他——我想可以称之为精神感知——他会给我以回应。但这段时间……我无论怎么呼唤他,都无法感受到他的存在。还有,以前当身体控制权在杨杨那里的时候,我可以拥有全部的记忆,但是最近,我会完全想不起来我在某个时间段做了什么、去了哪里,如果试图回忆还会头疼,就好像——”他双手并用的给我比划,“喝酒断片了一样。” 

 

 

“这种现象是从什么时候出现的呢?” 

 

 

“大约……三周前?” 

 

 

“那段时间您有遭遇什么事情吗?还是只是自然出现?” 

 

 

“呃……”黄子弘凡拧着眉头开始思考,我注意到他有一想事情就张开嘴唇的习惯。“生活上的刺激……倒真没有。但是三周之前我接受了另一位医生的治疗。他给我注射了一种药物,从那以后就开始出现了。” 

 

 

“什么药物?” 

 

 

“说是什么……213号试剂?” 

 

 

我骤然听到这个名字,微微一惊。213号试剂是我朋友致力于研究的一款精神药物。主要针对精神分裂症——特别是两个及以上的较多人格。效果简单点解释,就把多个人格强行融合,最后随机保留一个人格。精神分裂者的人格大多有好有坏,所以这更像是博弈。由于极大的不确定性和危险性,这种新药并没有被公布,仅流通于少部分药物研制组人员中。谁把这种药注射给他了? 

 

 

“医生先生?先生?”我一个激灵,被眼前晃动的手从思绪中拉了回来。黄先生正一脸担忧的看着我。“我看您一脸严肃。有什么问题吗?” 

 

 

“是这样,这种药物目前我不是很清楚,对于它的副作用没有进行过研究。再者,导致您爱人这样的诱因是否是213试剂还有待探讨。您先留院观察吧。我替您留意。” 

 

 

“好的,麻烦您了。”黄子弘凡起身要走,身上的饰品碰撞出很大的声响。 

 

 

黄子弘凡总是给我带来一种熟悉感。 

 

 

档案213   2017.11.18     三诊    对象:黄子弘凡 

病情判断:人格分裂   妄想症 

病症程度:中度 

可沟通程度:80% 

可治疗程度:10% 

病人配合程度:40% 

医生笔记: 

 

 

我已经不知道这算不算治疗了。黄子弘凡很聪明,善于将我的注意力吸引到他想让我知道的地方,而对治好他的病绝口不提。 

 

 

这次黄子弘凡给我带来了一朵百合。我问他做什么,他挠挠头说:“您这房子里的消毒水味太重,给你去去气味。” 

 

 

简单问了他几句服药情况后我直奔主题:“我回去查阅了一些相关文献和卷宗,以前有患者出现过类似的情况,基本可以确定是药物所致。213试剂我拜托我朋友帮忙研究了,但是结果不能很快出来。在此之前,我们先聊聊别的吧。” 

 

 

“好的,您说。” 

 

 

“能和我说说您爱人是怎么出现的吗?” 

 

 

“三年前我出了一场车祸。肇事者跑了。当时我以为没多大事,爬起来就走了。后来开始出现头晕、眼前发黑、脑袋疼,直到杨杨出现,我才意识到可能有问题。去医院检查,发现是颅内积血,已经有很久了。” 

 

 

“哦,”我点点头表示了解,“肇事者找到了吗?” 

 

 

“没有。那地方没监控,当时我被撞地上了,闭眼之前瞟到了点车牌号,好像是28啥的,起来的时候人就不见了。也没法找。” 

 

 

我礼节性的表示抱歉。心中大约有了个底数:估计是长期积血压迫到了脑神经,影响脑神经正常发育,诱发了精神分裂。 

 

 

“您是做什么工作的?” 

 

 

“和你同行,医生。不过我干心理咨询的。和您比算小巫见大巫。”他笑笑。难怪他这么清楚自己的问题。我也对他露个笑:“同行啊。那您爱人通常是以什么身份出现的呢?” 

 

 

他罕见的沉默了:“……” 

 

 

“他……” 

 

 

“他是我的病人。” 

 

黄子弘凡大约是察觉到了我的震惊,揉着眉头开口:“我知道我知道。冷静,医生,你都瞳扩了。我知道原则是医患不能私下亲密交往。”“那你……”他打断我,“是不是很离谱?精神分裂离谱,医生爱上患者很离谱,主人格爱上副人格更离谱。如果他不出现,我大可以带着脑袋里那个血包过一辈子,找个漂亮姑娘恋爱,再孟浪一辈子,大不了老了再去治。不会有任何事!但他就出现了,还要招惹我,我能怎么办呢?他甚至都不需要出现——我他妈就爱他,我爱他爱的要死。”他苦笑着。“他就是他,我有什么办法。” 

 

 

“我这些天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:如果再来一次,我还会不会爱上他。” 

 

 

档案213   2017.11.24    四诊    对象:黄子弘凡 

病情判断:人格分裂    妄想症 

病症程度:中度 

可沟通程度:60% 

可治疗程度:0 

病人配合程度:10% 

医生笔记: 

 

 

 

黄子弘凡一进来我就知道,不是他。 

 

 

“你来了。坐。怎么称呼?——高先生?” 

 

 

高杨似乎没想到我会这么快看穿他:“叫高杨就好。你怎么——?”“黄子跟我提过,你是一个很注意仪态的人。他走路会习惯性驼背,你不会。你刚刚进来的时候——呃,十分优雅。”我指出。“聪明。”他对我微微颔首。“谢谢,职业素养。黄先生呢?” 

 

 

高杨的手指在办公桌上不轻不重的叩着:“他去休息了。” 

 

 

“我一直很想和您聊聊。” 

 

 

“愿闻其详。”我挑眉看他。 

 

 

“黄子之前有跟您提到过,造成我出现的原因?您还记得吗?”高杨仍挂着那种不紧不慢的微笑。这让我有些不适应——通常黄子和我聊天时,要么不笑,这时他的锋利便完全展现出来;要么笑的放肆,一笑起来倒像只大型土狗。但高杨的笑是温和的,几乎可以用端庄来形容,好像不会有裂缝般。他很擅长运用自己的眼睛。但我总觉得,高杨的笑,带了几分危险。——见惯了黄子的我感到有些不适应。像狐狸,我想。 

 

 

“记得。车祸。” 

 

 

“个中有个细节,阿黄记错了。那辆车的车牌号后三位,不是28,是213。”“嗯?”我一惊。当真有这种巧合?“冷静下来,医生。”——这两人劝人的方式倒是一模一样——我分神道。高杨没有给我更多反应的机会,自顾自往下说:“黄子没有和您提到我的职业吧。事实上,我是一名作家。你或许很惊讶于这么多巧合。医生,看看你的病例档案。” 

 

 

我赶紧翻起手边的文件夹。“第213页。”他出声提醒我。“为什——”“嘘,医生,我稍后会解释。看病历判断——” 

 

 

“您对于黄子的判断没有错。他除了精神分裂症,的确还有妄想症。可以这么说——除了和我谈恋爱这件事,其余的——包括联系不上我、心理医生职业、日常生活等等,都是他的臆想。他纠结的213试剂和车祸,其实是来自于我的一篇小说。他在‘家’里翻到了那篇手稿。他发病的诱因并不是因为车祸——或者说,他根本就是一个人为的患者。我简直要佩服他,他居然能够完整的骗过一位专业的医师——” 

 

 

“医生,你有没有想过,你所见到的黄子弘凡,并不是一个真真正正存在的人?” 

 

“以及,高医生,你真的没有看过你的胸牌吗?” 

 

 

房间里很安静。高杨的手指还在叩桌子。叩叩,叩叩,叩叩。他安静的看着我,挂着笑。我没来由的感到恐慌。 

 

 

我的桌子旁边就有一面镜子。但它好像刚刚出现一般。我颤抖着向镜中看去: 

 

 

“2号床,高杨。” 

 

 

我的头突然开始剧痛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2号床    高杨 

症状:精神分裂 

程度:中重度 

已知病情:头痛   眼前发黑   患者自述副人格叫做黄子弘凡    目前暂未有攻击性行为 

处理:服用药物    留院观察”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摘自第一精神医院患者档案 

       负责医师:黄子弘凡      编号:0213

评论(8)

热度(5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